当前位置:首页>主导航>新闻中心> 培养工匠精神 打造职教“荆门样本” ——记湖北信息工程学校专业技能教学

培养工匠精神 打造职教“荆门样本” ——记湖北信息工程学校专业技能教学

时间:2016/12/16 12:10:54   来源:

 

  校长陈宏在中西部中职教育校企合作交流会上,介绍培养技能工匠做法。 

  工匠精神既是一种技能,也是一种品质。近年来,作为全国首批中职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的湖北信息工程学校,认真贯彻落实《职业教育法》,紧扣职教发展脉搏,以培养未来工匠为己任,积极探索技能人才培养的新途径、新举措,走出了一条特色办学之路,被誉为职业教育技能教学的“荆门样本”。

  技能大赛引领教学改革 

  11月,在湖北省教育部门举办的2016年湖北省职业院校中职组技能大赛上,湖北信息工程学校学生共夺得数控、钳工、学前教育等赛项技能竞赛10个一等奖,金牌数在全省地市州中职学校中名列首位,学校技能教学成果得到省级技能大赛检验。不仅如此,烹饪专业学生还连续六年代表湖北省教育部门参加全国职业院校中职组技能大赛,获得“六连冠”,学校被授予“中华金厨奖”,技能教学成果得到全国同行公认。

  “职业教育办学方向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技能大赛是一个风向标,考量我们的教育理念,检验我们的教学质量。”湖北信息工程学校校长陈宏如是说。

  “厚德精技 致知力行”是湖北信息工程学校的校训,清晰地揭示了学校的教育理想和教育信念,是教育之魂。学校坚持立德树人,一方面,注重培育教师的责任意识、专业素养、爱生情怀,让600名教师形成强烈的教师精神;另一方面,积极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崇尚“大国工匠”精神,努力把6000名学生造就成品学兼优、精通专业的优秀人才。

  在教学改革上,以技能大赛为风向标,以道德、技能和就业为标尺,根据企业需求,制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根据行业企业的工作任务或工作项目,改革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实施“在做中学、在做中教、教学做合一”的教学方法,开发了具有前沿性、方向性和引导性的23门校本专业教材,被全国兄弟职业学校广泛采用。学校加强校内实训基地建设,投资4500万元,新建数控、汽车、机电、仿真等实训中心。申请国外机构贷款395万美元采购的高端教学实训设备全部到位。学校把提升学生职业技能和就业能力作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核心任务,每年5月举办全校性的专业技能竞赛,设置50多个竞赛项目,教师个个参与辅导,学生人人参与竞赛,整体提升教学质量。

  校企合作夯实发展基础 

  职业教育是一个跨界的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正是体现职业教育跨界本质的表述。湖北信息工程学校将专业建在荆门经济发展的产业链上,探索出具有荆门区域特色的校企合作模式。

  引企入校,建立教学车间,办工厂化学校。引入荆门本地6家企业在校建立教学车间。教学车间既是实训课堂,又是产品生产车间,“学”与“工”零距离,育人目标与用人目标直接对接。

  出校入企,建立企业课堂,办合作化学校。与长丰猎豹荆门分公司、荆门中辰工贸公司等50多家名企建立“校企合作联盟”,形成契约关系,投资建立企业课堂,学生技术“接口”企业标准,为企业量身定做技能人才。

  产教结合,校企融为一体,办实体化学校。依托学前教育、汽修专业,创办了附属幼儿园和汽车驾驶员培训学校。校企一体、工学结合,既能进行专业教学和培训,又能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

  政校合作,接受委托代管,办托管化学校。荆门市高新区·掇刀区随着千亿园区、千亿产业、千亿企业的发展,迫切需要一大批技能型人才作支撑。经协商,并经教育主管部门批准,该区利用湖北信息工程学校办学优势,在湖北信息工程学校挂牌设立公办“荆门市掇刀区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由该校代管。这种政校合作办学,突破了职业教育属地管理体制,这在全省尚属首家,起到了创新示范作用。

  创业工场造就创新人才 

  学校认真贯彻国家、省、市关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精神,鼓励引导学生创新创业,率先在中职学校中建立了学生创新创业工场。创新创业工场进驻对象主要是该校在校学生和毕业生。学校对于入驻创新创业工场的个人或团队,按照国家政策给予租金优惠,第1年租金全免,第2至3年租金免50%。创新创业工场实行校企合作,接受在校学生实习,融创业实训、创业指导、创业孵化于一体。截至目前,先后有18名优秀学生开办创业店,共接纳240余名学生体验创业实训,其中有11名学生已完成项目“孵化”,80余名学生实现自主创业。2013年,学校优秀毕业生吴正兴将自己创办的湖北艾图科技有限公司带入校园。3年来,该公司不断发展壮大,在荆门的年销售额逾700多万元,税收近百万元。如今,他又投资1.3亿元,在荆门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园建成占地41亩的生产仪器仪表项目基地。他在荆门的成功也得益于湖北信息工程学校的创新创业孵化平台。

  弘扬工匠精神,打造技能强国。湖北信息工程学校这朵荆楚大地上充满了美好梦想的职教之花,一定会绽放得更加绚丽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