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主导航>新闻中心> 倪秀兰 带着针线上课的“保姆教师”

倪秀兰 带着针线上课的“保姆教师”

时间:2015/12/30 13:22:10   来源:

 湖北日报讯 倪秀兰,49岁,阳新县王英镇东山村纸槽吴教学点唯一的老师,18岁来到这里,一晃31年过去。
   纸槽吴是典型的山区、库区、贫困区,一直保留着含一二年级的教学点。孩子稍大,上三年级,便到4里外的法隆村上学。所以,倪秀兰总是带着一个复式班,一二年级共一个教室。“既是老师,又是保姆。”湾里66岁的婆婆刘元福说,倪老师上课一直带针线,发现学生衣服破了,补一补,刮风下雨,还送学生回家。
   已大学毕业的陈丽明说,上高中时,因为父亲已去世,母亲是文盲,开家长会总是让倪老师来“当”母亲。已外出打工的陈斌说,从小没有父母,跟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倪秀兰像母亲一样,经常带他到家里改善伙食。一次发高烧,倪老师背着他赶几里山路到法隆村卫生室急救。
   倪秀兰的二儿子重残,双手不能干活。每提及此事,倪秀兰总是落泪,说愧对孩子。当时,她赶去上课,把儿子丢给婆婆照顾,刚会走路的孩子不小心滚到火炉里,脸和手全部烫坏。2002年,丈夫胃出血住院,学校只有她一个老师,她只好将丈夫交给公婆照顾。2007年,父亲患上癌症,忙于教学,她没能见上父亲最后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