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主导航>新闻中心> 刘玉:给龙点上眼睛的人

刘玉:给龙点上眼睛的人

时间:2015/12/29 12:07:53   来源:

  去年,张良伦、柯尊尧等创办的米折网获得3000万美元B轮融资,成为返利行业最大融资案例;同是他们创立的贝贝网,9个月完成1亿美元C轮融资。

今年3月,上海简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金亦冶,上榜福布斯中文版2015年“中国30位30岁以下创业者”榜单。

10月,祁宁参与创建的国内最大的开发者问答社区SegmentFault宣布获得超过1024万人民币新一轮融资。

最新消息,上海讯联数据服务有限公司在去年获红杉1300万美元融资之后,再获红杉融资近亿元。祝振汉是创始人之一,现任执行副总裁。

颜庆华的武汉悦然心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目前估值4亿-6亿元,近期有望登上新三板。

他们,都从华中科技大学Dian团队走出。Dian团队,由教授刘玉一手带大。有人说,这些青年创业者都是一飞冲天的蛟龙,而刘玉,是那个为龙点上眼睛的人。

要想口袋满,先要脑袋满

华中科技大学启明学院7楼,一整面墙的“群英谱”告诉你,声名在外的Dian团队坐落于此。“群英谱”001号是刘玉,正式队员编号排到了550。

刘玉说,去年毕业的29名队员中,13人进入腾讯、华为、阿里巴巴、百度等,平均年薪17.8万元。Dian团队成立13年,累计走出50多家创业公司,2人荣登福布斯“中国30位30岁以下创业者”榜单。

2001年,刘玉调入电信系。为了改一个音响,她去学生宿舍找“小红帽”维修队。维修室简陋的环境让她意外,她问学生,“你们暑假不回家是不是没有路费?我帮着找个勤工俭学的岗位吧?”学生却答:“不是没路费,而是要参加创新基地的学习。要想口袋满,先要脑袋满。”

这番话,给了刘玉很深的触动。2002年春,她以骨灰级网友的身份,通过网络从全校招了3名不同专业的本科生做真刀真枪的项目。一台电脑三班倒,他们编写了2万多行代码。刘玉用网名“Dian”创建团队网上秘密论坛,这便是Dian团队的由来。

2003年,她联系了大学同学、武汉嘉铭激光有限公司董事长,为学生拿到第一个具有挑战性的企业课题,获得2万元项目经费。一年后,刘玉早年带过的学生、杭州华三通信公司副总裁曹向英同意与Dian团队合作“试水”。13年来,刘玉为团队揽来200多个项目,每个项目都有研发经费,少的5000元,多的100多万元。

把别人逼疯,把自己逼死

刘玉为Dian团队取的全名叫“基于导师制的本科人才孵化站”,她是创始人,也是首任导师。她做这一切只是尽义务,从不从中获利。现在,队员从电信系学生为主发展为全校各院系学生,常年保持100名在校队员规模,校内外导师也已有5人。

前腾讯联合创始人、现德迅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曾李青曾承诺,只要Dian团队有2名以上的成员联手创业并被刘玉老师推荐,他将无条件提供100万元天使投资。

刘玉像一台超级电脑,对500余位队员的情况如数家珍。那些参与创业的学生更牵动她的心,她说,她对学生创业经历了复杂的心路历程,从反对、担心、质疑、观望,再到信任支持。

转折来自于她的得意门生郭启睿。2008年,134号队员郭启睿第一个辞职创业。刘玉很担心,去北京看望他。“那个既是住处又是工作的地方让我难忘。空空荡荡的房间,除了桌上两台电脑,墙角都是方便面盒子。”

“2008年,创业还是可怕的事,”刘玉回忆,“之后每次看望郭启睿都发现不同。”去年7月,刘玉再去“探亲”,郭启睿的公司跟张小龙的微信团队已是同一个调调:窗明几净、环境幽雅。

Dian团队第九任队长江涛,对7年前的入队测试记忆犹新。除了笔试和面试,报名者还要通宵完成一项陌生的技术任务。测试开始2小时后,不断有人放弃。江涛直到答辩也没完成,但“人与人的差距让我震撼,我欣喜若狂,这就是我想去的地方”。最后,这个坚持到底的菜鸟被录取了。

有Dian团队成员告诉记者,刘玉与乔布斯有共通的气质:把别人逼疯,把自己逼死。凌晨两三点给她发邮件,她可以“秒回”。有时,她为了和学生多交流,师生从实验室走到刘玉家楼下,又走回学生寝室楼下,聊到寝室快关门,刘玉这才骑着自行车匆匆离去。

刘玉说,Dian团队成员每周平均有20小时要求在实验室工作,其间常伴随着她慷慨激昂地“骂娘”。这样苛刻的教育,养成了Dian团队成员一种共有的特质:一分钟都不愿虚度,不满足无变化的生活。这,正是创业所需要的基因。

盘活了华科人,她本人是一个孵化器

2011年,微信还是个陌生的事物。10月,刘玉得知校友张小龙来武汉参加同学聚会,当时她正在外地出差,她打了个电话拜托张小龙,给Dian团队分享技术经验。张小龙先是推辞,过一会儿回了电话,答应去讲讲。

原计划20分钟的演讲,持续了40分钟,这是张小龙首次对外讲述微信的产品观。一年后他才在腾讯内部做了著名的8小时演讲。

明年春节,刘玉计划去美国加州,与工作在硅谷的队员过春节。这也是Dian团队顾问、PPTV创始人姚欣的建议和邀请。他告诉刘玉,应该尽早去看看硅谷的创业孵化方式,“会有颠覆性的认识”。

作为Dian团队顾问之一,姚欣每年都会返校为队员上《技术创业》课。上课时,他会撤掉桌子,从队员关心的问题中票选出最受关注的内容开始讨论。

27人的顾问名单里,除了姚欣,还有23位华中科大校友。最新的一位是永久名誉顾问——去年卸任华中科技大学校长的“根叔”李培根。

有人说,工业时代是以资源为基础创业,当下的创业以人为基础。刘玉盘活了华中科大的“人”,她一个人就是一个孵化器。

今年2月,刘玉参加北京校友会的活动,表示退休后想转向做“创业红娘”。她一走下台,就有创业者、投资人“下订单”。她现场将一位上海创业者介绍给同在上海的投资人,双方一拍即合。

回到武汉,刘玉提前启动了“创业红娘”计划。她每天的绝大多数时间都用来接待创业者,每个项目至少面谈一小时。她会先站在投资者的角度“虐”创业者,苛刻挑刺;然后再如战友般为对方提出改进建议,直到诞下有数据、有案例的优质项目,再推荐给投资人。

首期创业相亲会上,Dian团队成员张志炜的“广场舞APP”受到青睐,次月便完成商务合同。明日即将举行的第十期相亲会,创业者已不再局限于华中科大甚至武汉,投资机构也从29家增到105家,目前已有9个项目正式签约,到位的投资额达3100万元。

刘玉说,她要一点点改变武汉创业的小生态,让脚下这块土地成为创业的沃土。

第一号傻瓜

   黏起爱折腾的人

华中科技大学老校长杨叔子院士曾说:“刘玉是天下第一号大傻瓜,但这个世界不是由聪明人推动的,而是由傻瓜推动的。”学校曾三次推选刘玉参选湖北名师都在省里落选,因为她没出过统编教材、不是精品课程负责人、也没有国家级教学团队。

李培根在位时提议设立华中学者教学岗,唯一的必备条件是:深爱学生且被学生深爱。像刘玉这样无博士学位、没喝过洋墨水、非科研型教师终于榜上有名。

Dian团队中流传着一个“树枝教育”的故事。一天晚上,一根大树枝被狂风吹落,横在路中,队员们连蹦带跳过去了。刘玉在后面看到了,叫所有队员停下,回来移开树枝。她严厉地说:你们怎么不想想后面路过的人可能会被绊倒、摔伤?

三年前,队员颜庆华卖了房子,带着怀孕的妻子回汉创业。Dian团队为他提供了办公室,学弟学妹加入其中,最终研发出图片社交应用软件,进军欧美市场,实现了盈利。去年,Dian团队首届创业论坛,颜庆华拿出百万元资金,回购早期赠送团队的股份,回报“桶水之恩”。

月销售额已达5亿元的米折网,公司CEO张良伦、COO柯尊尧都是Dian团队成员。柯尊尧告诉记者,除了他这位首任队长,目前Dian团队第2、3、5任队长都在公司承担重要工作。“我们的心是热的,刘玉老师把我们这群爱折腾的人黏在了一起。”

近三年,“华科男”吸引风投逾6亿美元。曾有多家机构邀请刘玉做顾问,她都婉拒了,说自己生在华中科大,长在华中科大,何况这里有适宜创业的土壤。

2007年,华中科大设立50万元“大学生创业基金”。前年,这一基金年度发放额已达210万元。截至去年,华中科大超过70%的毕业生,在读期间参与过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今年3月,华中科大新一轮校园总体规划初步方案出炉,最引人关注的一条是校内将修建一座“创新大厦”,校领导承诺将在大厦中为刘玉的创业红娘工作室“挂牌”。刘玉说,还有一年半就退休了,她下半辈子希望能在“创新大厦”里度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