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主导航>新闻中心> 省人大常委会举行联组会议 专题询问职业教育法实施情况

省人大常委会举行联组会议 专题询问职业教育法实施情况

时间:2015/11/26 12:03:11   来源:

湖北日报讯 图为:专题询问会现场。(记者张朋 摄)

25日下午,洪山宾馆会议厅内,一场关于职业教育法实施情况的专题询问紧张而热烈地进行。
   栾丽娜、江作苏、周宗奎、高宗余、温先进、袁军晶、严奉宪、黄利鸣、左雄中、何世平、杨想森、刘江东等12位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和专门委员会委员有备而来,就职业教育法实施情况提出询问。副省长郭生练与省教育厅厅长刘传铁、省人社厅副厅长张建平、省农业厅厅长戴贵洲、省发改委副主任肖安民、省经信委副主任吴方军、省财政厅厅长王文童、省国资委副主任傅立民、省编办主任岳勇、省民宗委主任柳望春等到会应询。
   准备充分,不回避矛盾,委员们抓住关键和要害提出问题;态度认真,不推诿、推脱,应询者回答问题直截了当、实事求是。专题询问会由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主持。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李春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田承忠、赵斌、张岱梨、尹汉宁、王建鸣,秘书长乔余堂出席会议。
   专题询问过程中,职业教育的财政投入、扶贫扶智等成为焦点。

   高职教育
   生均投入明年增长61%

   温先进委员:“重文凭、轻学历”现状使高技能人才缺口越来越大。湖北要建成职教强省必须加大财政投入。请问我省在职教方面的投入是否按照《职业教育法》的规定做到逐年增长?下一步如何打算?
   省财政厅厅长王文童:随着经济发展,省委、省政府对职业教育的重视程度和投入力度不断加大。我省不断完善职业教育生均拨款制度,在即将提交省人大审议的2016年预算中,全省高职教育生均投入将比2015年增长61%,这个增长幅度非常大。国家要求在2017年实现高职院校生均拨款12000元以上,我们建议省人民代表大会能够批准在2016年时率先实现或者突破12000元的生均拨款标准。
   下一步有三件事情必须办好。第一,督促各地落实投入和管理主体责任。《职业教育法》规定适时统筹职业教育的责任主体,我们不能够因为财政体制的规定性而削弱市级对职业教育的统筹,也不能够因为财政体制的原因影响或者约束县级财政对职业教育的投入,恰恰相反,应该通过调整支出结构来大力推进和提高职业教育投入。第二,推进各地项目库建设。第三,做好事后绩效评价工作和结果应用。

   未来五年
   培养100万新型职业农民

   袁军晶委员:实现农业现代化,向农业强省迈进,需要大批高素质农业职业技术人才。农业厅在发展农业职业技术教育和培养农业职业技术人才方面将采取哪些具体措施?
   省农业厅厅长戴贵洲:“四化”中,农业现代化是短板,要实现农业现代化首先是要实现人的现代化。人的现代化要靠教育和培养才能产生。当前农村劳动力呈现年龄老化、素质弱化,这“两化”摆在我们面前,对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育提出了严峻挑战。
   我们要采取三个措施加以解决:第一,确立目标,搞好规划。计划到2020年培养100万名左右的新型职业农民,受过职业系统培训的达到30万人以上,同时每一个小组都有一名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第二,构建教育培训新型职业农民体系。目前省一级建立85个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市州一级依托长江大学、三峡学院这类学校构建13个农民创业培训基地。县市区一级依托田间学校、农广校构建300多个农村示范培训基地。第三,在此基础上,重点抓好落实,突出农村产业化领军人才、科技示范人才、村官和农业合作社的带头人。

   单独招生
   80%名额下发贫困地区

   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杨想森:扶贫要先扶智。职业教育“培训一人、脱贫一户”,是精准扶贫的重要选项之一。我省将采取哪些措施推动职业教育精准扶贫工作?
   省教育厅厅长刘传铁:我们在谈到扶贫时经常说要“四看”,一看房、二看粮、三看劳动力强不强、四看家里有没有读书郎。读书郎就和教育密切相关。在精准扶贫中,教育有着特殊的使命,也有特殊的优势。职业教育可能是最精准最直接的“造血式”扶贫。我们初步考虑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第一,要改善办学条件。37个贫困县中整个学龄人口是76.6万人,大概占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13%。现有的贫困县中有34所中职学校,教学条件不是很理想,实习实训基地也不够,我们将尽快加强学校建设。一是学校硬件建设。准备对34个县的中职学校各投入1000万元改善办学条件,近期下发。二是采取帮扶。选择一所优质高职学校、一所示范性中职学校,对口帮扶贫困县一所中职学校,现在34所高职和34所示范中职已经选定。三是加强教师培训。34所中职学校一共有4200多名教师,全部纳入省里免费培训。
   第二,实施定向招生。一是中职定向招生,每年在这37个贫困县中招收1万名学生到武汉、宜昌、襄阳等大中城市进行免费培训,积极推进就近就业,如果这些学生继续读高职,也可实行学费减免。二是高职定向招生,每年单独招生的80%名额要下发到这些贫困地区。三是本科定向招生,农村招生专项计划重点放在贫困地区,今年安排了1000个指标,明年准备进一步扩大。
   第三,推进免费教育。贫困家庭的中职学生实行免学费,每个学生每年还有2000元助学金。这些学生考上高职后,学费减免,每个学生每年有3000元补助。
   第四,除了对学龄人口提供学习机会之外,发挥中职学校、发挥涉农学校的培训阵地作用,加大对贫困地区农业人口的培训,争取让这些地区的人能够有一技之长。每年培训人数不低于100万人次,争取每个贫困家庭能有一个劳动力参加培训。

确保专题询问真正取得实效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 李春明

发展职业教育是一场深刻的教育革命,是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的必然趋势,是涉及到政府、企业、教育部门、学校教师、学生家长乃至你我他在内的一项负责的系统工程,是涉及到发展战略、区域规划、支持政策、体制机制乃至观念更新在内的一个庞大的工作体系。就发展职业教育开展专题询问,目的在于唤起各级政府、各个学校、各类企业以及全社会方方面面对职业教育的关心、关注、支持和参与。本次专题询问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良好效果。
   就进一步贯彻实施职业教育法律法规,强调三点意见:第一,进一步增强发展职业教育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第二,要依照法律法规大力推进我省职业教育工作。第三,要认真抓好跟踪监督和整改落实。
   询问是人大依法行使监督权的一种重要方式。专题询问是手段,解决问题、见到实效是目的。省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对常委会组成人员审议意见、专题询问意见和建议进行认真研究,切实抓紧整改落实。询问中涉及的重大问题,要结合全省改革发展大局抓好整改;应询中答复承诺的事项,要一件一件抓好落实,做到有询问、有答复、有结果、有实效。省人大常委会要加强对审议意见办理情况的跟踪监督,对办理情况不满意的,还可以综合运用执法检查、质询等其他监督手段,督促问题得到真正解决,确保专题询问真正取得实效。

依法推动全省职业教育加快发展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周洪宇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要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必须高度重视加快发展职业教育”。去年11月份召开的全省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李鸿忠也对加快发展职业教育作了重要讲话。本次常委会开展专题询问,就是为了依法推动全省职业教育进一步发展。
   对“一府两院”工作开展监督,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此次专题询问针对我省职业教育工作发展的瓶颈问题开展监督,并对下一步贯彻实施职业教育法律法规、依法推进全省职业教育工作提出了非常明确的要求。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对职业教育新的形势判断、新的功能定位、新的工作要求上来,抢抓难得的历史机遇,促进全省职业教育创新发展。

培植职业教育发展新优势
省政府副省长 郭生练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和代表所提的问题突出了问题导向,抓住了我省职业教育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很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我们将督促省直有关部门和市县政府认真研究,逐一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
   从省政府来讲,一是抓贯彻落实,推动国家和省职业教育法律法规落地生根。二是抓统筹协调,充分发挥各部门、社会各方面共同支持职业教育发展的积极性。三是抓投入机制,努力提高职业教育发展保障水平。四是抓质量提升,增强职业教育服务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五是抓宣传引导,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职业教育相关政策法律法规,破解我省职业教育发展存在的难题,培植职业教育发展新优势,为我省建成职教强省、经济强省作更多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