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主导航>新闻中心> 别让民办高校成为低质教育的代名词

别让民办高校成为低质教育的代名词

时间:2015/11/13 13:17:32   来源:

   近日,因教师集体“罢课”,北京科技经营管理学院的1800多名学生无课可上。据悉,由于学校董事会内部出现矛盾,导致教师工资被拖欠达6个月之久,社保和住房公积金也未缴纳,多位签约老师表示已递交辞职信,学生已经停课半个月。北京市教委民办教育处表示,该事情不会耽误学生们正常毕业,民教处已经介入。

尽管主管部门已经有所行动,但要让一所有着近2000名学生的学校恢复正常上课,无论是说服教师们重新上岗,还是在短时间内组织起新的教员队伍,都不会是一件容易的事。对事发的这所民办高校而言,无异于经历了一次巨大的危机。但是,在岌岌可危的学校中,最值得关注的无疑是学生的处境。

教师集体罢课,本质上是与校方发生劳资纠纷的结果,教师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无可厚非。然而,教师可以一走了之,学生却成为了无辜的牺牲者,在受教育的时间和质量上蒙受损失。更有甚者,一些因种种原因难以为继的学校如果“倒闭”,会让学生陷入无法完成学业的困境。

北京科技经营管理学院的罢课风波,其实并非个例。近年来,民办学校的发展速度很快,至少在数量上增长惊人,教育作为一种产业吸引了相当可观的民间投资。然而,民办学校却频频“出事”,招生和办学乱象丛生,导致民办学校的整体形象不佳。一些学校把教育事业完全办成了企业,把学生当作敛财工具,在办学上敷衍塞责,动辄让学生无处可去,让民办教育整体上缺乏保障。

国家明确支持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社会办学作为一种有力的补充,也是教育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应当受到重视。但应当指出的是,民办学校的本质依然是教育事业,无论是从市场还是公共产品的角度出发,都不应该成为政府监管的盲区。

教育作为一种特殊的服务,有其自身的特点,学生是教育市场的受众和顾客,更是受教育的主体。好的教育有着极其丰富的内涵,是对人的全方位培养与塑造,需要充分考虑到学生受教育的持续性、稳定性和未来前景等诸多方面,是一项要求很高的综合事业。正因为如此,不合格的教育对学生造成的伤害难以弥补和挽回,绝不是“不耽误正常毕业”那么简单。

让民间力量参与到教育中来,并不等同于彻底撒手抛给社会,让市场机制主宰一切。如果企业不受法律法规的约束而“自由发挥”,很难保证不出现残次品。要让民办教育为学生提供合格和优秀的教育产品,必须有相应的行业标准和有效的行政措施。尤为重要的是,对于那些早已露出端倪的问题,要及时行动并尽可能防患于未然,不要总是等到“出大事”后再去收拾残局,对学生而言,没有什么善后措施能真正弥补被耽误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