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主导航>新闻中心> 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免困难学生学杂费公报摘录

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免困难学生学杂费公报摘录

时间:2015/10/31 12:13:54   来源:

  公报摘录

提高教育质量,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逐步分类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率先从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普通高中免除学杂费,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

【专家解读】

我国已基本普及义务教育和扫除文盲

教育是国家发展的基石,教育公平是重要的社会公平。改革开放30余来,国家和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事业,确立了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提出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的重要战略决策。

自1983年来,国家陆续通过了《教师法》、《教育法》、《职业教育法》、《义务教育法》等,形成了促进教育持续发展的法律框架。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五年规划中,始终把教育作为重要内容。到2000年底,全国实现了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和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的目标。2006年,中国新修订了《义务教育法》,明确实施免费义务教育。

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教育普及率不断提高。1978年,小学学龄儿童入学率94%,小学毕业生升学率87.7%;2007年,小学学龄儿童入学率达99.5%,小学毕业生升学率99.9%。

高中毛入学率已近九成普及短板在中职

“这里的普及,应该是在毛入学率86.5%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达到90%以上”,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教育体制改革研究室主任王烽表示,目前,我国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已达到86.5%。

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要求,到2020年,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全面满足初中毕业生接受高中阶段教育需求。《纲要》规定的2020年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即为90%。

由于我国高中阶段教育包括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教育,国家也提出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的招生规模要大体相当,但王烽坦言,这些年,中职规模在萎缩。

王烽说,学生初中毕业后就有了选择权,但按照现有中考招生模式,分数高的可以升入高中,而分数低的将面临该去中职还是不上学的选择。

“有一些中西部经济不发达地区的中职学校质量并不好,对学生找工作和工作收入的帮助并不大。”王烽说,这就导致一些初中毕业生放弃深造,而直接当学徒、就业。

因此,王烽建议,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关键一点在于要提高中职教育质量。据其透露,建立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推动中职校企合作和集团化发展是提高中职吸引力的关键;部分地方学校已在实行高职、中职贯通培养,拓宽中职毕业生升学通道等措施,也提升了中职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