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主导航>新闻中心> 武汉:为创新创业者“筑巢”

武汉:为创新创业者“筑巢”

时间:2015/10/23 12:10:54   来源:

10月22日下午,武汉光谷创业诊断约咖活动现场,一个个创业者带着自己的项目与投资经理、投行总监面对面交流,听取投资人的意见。中证资本的投资经理秦嘉泽热得汗流浃背,一边听创业者介绍项目一边在本子上记录。

日前,“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在北京启动。作为7个分会场之一,武汉以“青桐汇·梦工厂”为主题,举办了一系列项目对接会、项目路演、创新创业主题沙龙等活动。

10月19日,在“互联网+汽车·青桐汇”现场,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计算机专业的80后贾邦宝,凭借一款智能停车应用——天天停车项目,用1分钟的路演,获得了5张投资邀约函。

这样的“奇迹”在光谷经常上演。据统计,仅9月份,光谷就举办创新创业活动75场,相当于日均2.5场,“天天有咖啡、周周有路演、月月青桐汇”的氛围日趋浓厚。2013年12月启动的光谷青桐汇,迄今已在武汉各大知名高校成功举办了20期。光谷青桐汇路演项目100项,推介项目250项,其中34项获得融资5.7亿元,全国150家知名创业投资机构参与,1.5万人次创业者观摩。光谷青桐汇的模式还被复制推广至湖北省内的孝感、襄阳、宜昌、荆州等地区。“光谷青桐汇”已成为全国创投界、创业界知名品牌。

支撑“青桐汇”的是“青桐计划”。作为武汉鼓励青年人创新创业的标志性工程,青桐计划设立5000万元专项资金,主要对在光谷创新创业的大学生项目,提供借款资助、房租补贴、贷款贴息和住房保障等扶持。与之相呼应,光谷鼓励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建设各种类型孵化器,“鼓励孵化器员工对大学生创业企业持股孵化”。

近年来,湖北十分重视创业创新的政策支持、平台建设和环境营造,先后出台了促进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暂行办法、深入推进科技创业的十条意见等优惠政策,为创新创业者“筑巢”,让他们在湖北安家,使湖北成为创业创新的“热土”。

(本报武汉10月22日电 本报记者 夏静 张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