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主导航>新闻中心> 百名博士硕士完成调查报告:武汉是座适合工作的城市

百名博士硕士完成调查报告:武汉是座适合工作的城市

时间:2015/10/17 13:37:08   来源:

原标题:上百名博士硕士完成调查报告超七成受访者感觉就业稳定

武汉是座适合工作的城市

武汉市民中大学生比例有多高?在武汉工作的幸福指数高吗?对生活是否满意?对子女有怎样的期望?我们可以从武汉大学社会调查研究中心日前完成的《武汉市社会综合状况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找到答案。

【调查】

耗时一年调查2000多户

《报告》是由100多名博士、硕士和本科生历时一年多,对全市13个城区63个村(居委会)2000多户居民进行调查,采集了武汉市民的综合情况、社会整体状况、政府工作评价以及教育感知等方面的数据,加以详细分析和总结。此次调查还首次运用到遥感技术,请到武大遥感信息学院帮忙,给调查对象装上相关手机APP和车载GPS,来搜集他们出行的数据,比如出行时间和距离,活动范围,吃住娱乐的热点地方等,来辅助判断他们对生活幸福感的认知。

《报告》显示,武汉是一座宜居宜工的城市。

【教育】

每百人中有20多个大学生

在居民教育水平上,武汉市作为拥有全国高校数量最多的城市之一,大学生比例占到了22.5%,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研究生比例达到3.3%。受访者配偶的受教育程度相对来说都比较高。其中大学程度的占到了17.5%,研究生学历占到了2.8%。

有意思的是,另一项对自身满意度的调查中,人们对家庭关系的满意度最高,而对自身教育程度的满意度最低。这份《报告》的主要撰写人、武大社会学系博士蒋亚丽昨天告诉武汉晚报记者,她走访了一位中科院博士后,惊讶对方给自己教育程度的满意度只打了7分,“我还没有出国呢。”听了对方的解释,她豁然明白,市民对自身教育的期望值很高。

他们问受访市民:“上大学是不是就能有好的工作和高收入”,回答是和不是的市民基本一半对一半。可是相当一部分的父母希望子女能够拿到大学(含大专)以上文凭。作为子女,大部分希望自己受教育的程度比父母亲高。

尽管父母在子女受教育机会上早已做到男女平等,但57%的人还是老观念,认为对于女人来说,学历高不如嫁得好。

【工作】

对同事的关系最满意

《报告》显示,受访者中,体力工作者只占到17.4%,中等以上技能需求的工作则占了很大的比例。武汉市的职业结构比较合理,也比较符合拥有众多高等学府的武汉市的文化地位。并且有71.7%的从业者自我感知就业比较稳定,很大程度上增加了从业者的就业心理安全感。

调查者分析认为,武汉市的整体社会阶层分布比较合理,呈现中间粗两头细的纺锤形。中产阶级,尤其是主观感知的中产阶级居多,从一定程度上保证了社会的稳定性。

《报告》发现,武汉市的上班族平均上班天数是25天,也就是每个月除去周末双休的时间都在正常上班。54.4%的上班族选择步行上班,此外,公共交通与自行车、电动车仍然承担着相当一部分居民的上下班出行。

对于工作满意度的调查,受访者“对同事的关系满意度”最高,达到了8.4分,其次是“与领导的关系”,7.83分。根据经验研究结果显示,人际关系融洽的从业者总体的工作满意度比较高,且职业幸福感很高,也不容易跳槽。可见,武汉是座很适合工作的城市。

【相关链接】

这些调查挺有趣

●当内心感到苦闷时向谁倾吐?

选择求助于家人的占42.7%,选择求助于朋友的占31.9%,其次是亲戚、同事、同学、邻居。

●当需要借钱时,会向谁寻求帮助?

34.5%人会选择向亲人寻求帮助,32.4%人会向亲戚借钱,18.4%人会向朋友借钱,其次是同学、同事和邻居。

●当被欺负时,会向谁求助?

向家人寻求帮助的占36.5%,向朋友寻求帮助的占20.2%,向亲戚寻求帮助的占9.2%,其次向居委会或村委会寻求帮助。

●家人以外对什么人最信任?

人们对科学家的信任程度是最高的,均值达到了7.66,其次是大学教授和中小学教师,分别为7.25和7.19。

【生活】

逾半数居民满意现在生活

调查者,受访市民2013年平均年收入(主要是工资和奖金)近4万元;越来越多的人在股票等投资理财收入多了起来,理财年收入平均达4万元。从家庭年总支出看,一年还能结余储蓄。在房产方面,大多数人在未来半年内在住房方面的消费需求并不强。

调查发现,有超过一半(54.4%)的人对现在的生活还是比较满意的,其中对家庭关系的满意度最高。人们对居住地的平均满意度为6.81,说明人们对武汉市居住环境的满意度处于居中偏上的程度。

对于社会服务和政府工作评价上,各项情况平均分均高于6,其中满意度最高的为经济发展水平。不过,市民对武汉5年后打分的平均值为8.61,可以看到,市民还是看好武汉的整体发展状态。

【形象】

性格最大特点是热情好客

本次调查共有1486名被访者对武汉人的特点做出第一印象描述,其中最多的是热情好客,占总数的17.97%;其次是豪爽大方,占总数的17.83%;接下来则是缺乏文明礼貌,占总数的11.51%。另外,占总数6.66%的人认为武汉人脾气暴躁、占总数4.58%人认为武汉人素质低、占总数3.7%的人认为武汉人霸道粗鲁、另有3.7%和3.3%的人认为武汉人傲慢和性格泼辣等。

可以看到一方面武汉人给人的印象豪爽热情,但是另一方面也由于嗓门大、爱说脏话等给人留下缺乏文明礼貌、素质不高的印象。

有1850名被访者对武汉人基本素质打分,平均分最高的是武汉人的聪明才智。

【数据】

54.4%的受访者对现在生活感到满意。

71.7%的从业者感觉就业稳定。

全市人口中大学生比例占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