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主导航>新闻中心> 10个武汉人 两个是大学生

10个武汉人 两个是大学生

时间:2015/10/16 13:11:24   来源:

   长江商报消息 武汉人最不满意“舌尖上的安全”,最认可“多读点书好”

    本报讯(记者 柯美杰 通讯员 关远 彭月雪 李雪)武汉市民中大学生比例几何,从业者幸福指数高吗,对子女有怎样的期望?昨日记者从武汉大学获悉,由武汉大学社会调查研究中心完成的《武汉市社会综合状况调查报告》显示:武汉大学生比例占到了22.5%;最不满意食品安全情况;而在教育感知方面,武汉人比较“传统”,还是坚守“多读点书好”。

    武汉是很适合工作的城市

    《武汉市社会综合状况调查报告》是武汉市首个综合性、连续性的大型社会调查项目。此次调查系承接20世纪末武汉市市委、市政府重点资助课题——《21世纪武汉人形象研究与设计》。武汉大学社会调查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说,此项调查始于去年7月,由101名博士生、硕士生和本科生历时一年多参与完成,“送交政府部门的咨询报告和学术论文正在写作中。”

    与以往的调查不同,本次调查以武汉市居民为总体对象,通过先进的绘图抽样技术,严格按照要求绘制抽样框,并以家庭户为单位,随机抽取2000个样本,覆盖全市63个村(居委会)。

    武汉大学社会调查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分析相关调查数据,发现武汉市居民在各方面均表现出鲜明特点:武汉市居民对家庭关系的满意度最高;对自身教育程度的满意度最低,总体而言生活满意度有待提高。

    调查数据显示,在武汉工作从业者满意度较高,其中满意度最高的是与同事的关系,其次是与领导的关系。“根据经验研究结果显示,人际关系融洽的从业者总体工作满意度比较高,而且职业幸福感高,不易跳槽。可见,武汉市是很适合工作的城市。”该课题相关负责人解释。

    市民对食品安全情况满意度最低

    对政府工作满意度是该调查报告的重点之一,调查问卷也就此进行了专门设计。从数据来看,市民对政府工作满意度整体比较满意,其中满意度最高的为经济发展水平,最低的则为武汉食品安全情况,相对较低的则为交通方便及环境卫生。

    该课题相关负责人解释,“这间接反映出武汉在食品安全、交通、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建设力度尚有欠缺,政府应当重视此类问题并制定相关方案,提高人们各项满意度。”

    一半以上的父母看重子女“文凭”

    武汉是全国高校数量最多的城市,也是全球大学生最多的城市。调查显示武汉大学生比例占到了22.5%,研究生比例达到3.3%,这意味着每100个武汉人中就有22个是大学生,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如今部分大学毕业生找工作难,社会上甚至出现一些“读书无用论”的观点,但从该调查来看,“读书无用论”在武汉没有市场。

    该课题相关负责人说,在教育感知方面,武汉人受中国“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传统文化影响,一半以上的父母对孩子寄予厚望,希望子女能够拿到大学(含大专)以上文凭,说明武汉人的传统观念还是“多读点书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