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主导航>新闻中心> 百所高校来汉抢博士 年薪12万元起步 安家费10万元-40万元

百所高校来汉抢博士 年薪12万元起步 安家费10万元-40万元

时间:2015/10/16 13:09:09   来源: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记者谢玲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李辉

    昨日,今秋首场硕博招聘会在洪山体育馆举行,省内外20余个城市的100余家单位来汉抢硕博及海归人才,阵容比往年更加强大。今年,西部地区高校、二线城市高校的揽才热情很高,开出的待遇也不输一线城市。

    博士年薪12万起步

    此次硕博招聘会共有近百所高校、30余家科研院所和企业参加,八成岗位都要求是博士毕业生,年薪大多12万起步。“年薪13万,安家费20万,科研启动经费15万,还是很有吸引力的。”昨日,武汉理工大学的博士毕业生吴迪对江西科技学院的教师职位比较感兴趣,他更倾向于到二本院校或二线城市院校、独立学院任教,除了待遇更加优厚外,拿项目、申请科研经费、评职称等竞争没有一流院校激烈,压力小一些。
    记者现场发现,“安家费+科研启动经费+提供住房”成引才标配,省会城市大学的安家费一般在10万元左右,二线城市或二本院校提供的待遇则要高一些,很受应聘者欢迎。“优秀博士安家费15-40万元,明年还准备提高待遇。”首次来汉招聘的新疆大学招聘负责人张老师介绍,武汉高校众多学科齐全,昨日现场招聘效果不错,愿意到西部发展的博士生还不少。

    本硕博专业一致更好求职

    昨日进场的求职者半数以上是硕士生,但多数单位都以招博士为主。记者发现,高学历求职未必就通行无阻,本硕博专业是否一致、科研经验、专业等都可能成为被拒的理由。
    华中科技大学博士生小袁应聘湖北师范学院机械工程专业教师职位,该校要求“本科为工业设计相关专业优先”,而他的本科专业是包装工程,他担心会因此落选。
    记者看到,不少院校招聘教师都有一些备注,如本科、硕士为985院校优先、本硕博专业方向一致等。据一些招聘代表介绍,高校选拔人才十分看重专业素养,尤其是一些偏技术应用的专业,更注重本硕博专业跨度是否太大。“到高校做科研竞争不过海归人才,大企业更注重实践经验,小企业又缺乏吸引力。”昨日,专业是无机化学的博士生李远告诉记者,以前以为拿个名校文凭工作就好找了,但现在海归太多,有点后悔在校期间参加的科研项目少,实践经验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