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主导航>新闻中心> 武汉普高10年减少24所 5年后初中毕业生或有较大增长

武汉普高10年减少24所 5年后初中毕业生或有较大增长

时间:2015/10/11 13:28:12   来源:

   秋季新学期开学月余,与往年相比,市钢城第十四中学的学生人数明显减少。今年9月,该校停止招收高一年级新生,目前在学校上课的仅有高二、高三年级约400名学生。由于初中毕业生人数锐减,近10年来,武汉市已减少24所普通高中。

普通高中数量

   10年减少24所

除了钢城十四中,近年来蔡甸四中、三角路中学高中部、山坡高中、青云中学、汇文高中等学校也已停止招生。

据市教育局发展规划处介绍,2004年,我市有120所普通高中,2014年,普高数量减为96,预计“十三五”期间普高学校数将稳定在90所左右。此外,中职学校的数量也从2010年的101所,减少至今年的54所。“造成这一调整的主要原因是学龄人口的变化”。据市教育局资料,2004年全市初中毕业生12.6万人,2014年这一数字为6.51万。10年间,初中毕业生人数减少一半。

 初中毕业生人数锐减

   部分高中“招不满”

据介绍,计划生育政策使人口得到有效控制,而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那一批人口高峰期出生的人目前已结婚生子,他们的孩子开始上小学,使得初中段学生人数递减,小学入学人数回升。

按照标准,中心城区每10万人、新城区每15万人设立一所高中,每个学校规模需达到24个班以上才有效益。按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招生大体相当的比例,今年普高计划招生3.45万人,仅全市30余所省示范高中就“消化”掉其中约1.6万人,部分高中近年一直处于“招不满”状态。

教育部门因此加大高中阶段布局调整,整合教育资源,撤并或引导转型了一批规模小、条件差、效益低的学校。

2012年,江夏区山坡高中招生指标为400人,实际到校人数不足一半,“流失”的学生多选择到更好的学校借读。2013年,山坡高中停止招生,今年最后一批学生毕业。“与之相应,江夏一中、江夏实验高中分别增加了约150人招生指标,学生们有更多机会到优质高中就读”,江夏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5年后初中毕业生

   或有较大增长

目前,钢城十四中已有40余名教师分流到青山区其他高中。市教育局发展规划处表示,高中停办后,原校教师分流到高中或初中任教,“但不会改变教职工待遇”。

与初中生人数递减相反,小学生人数正逐年递增。今年全市小学毕业生为6.4万,而二年级人数为8.4万。因此,不少停办的高中校舍将用于满足小学、初中入学需要。据悉,江夏区山坡高中停办后已改为一所初中。两年后,钢城十四中的校舍将改为一所小学。

市教育局发展规划处预测,2018年以前,初中毕业生人数仍将保持在6.5万—7万之间,2020年或将有所增长,但不会超过7.5万人,90所高中仍将满足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