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开放大学资讯> 国家开放大学举办共享专业课程建设研修班 学员评价“内容实用”

国家开放大学举办共享专业课程建设研修班 学员评价“内容实用”

时间:2014/12/28 11:52:01   来源:

201412712日,国家开放大学共享专业课程建设研修班在北京举办,来自国家开放大学29个分部负责共享专业课程建设的教师参加研修。国家开放大学副校长严冰,校长助理刘臣、杨孝堂与研修教师进行了面对面的互动与交流。

严冰围绕“开放大学教学建设与教学改革”做了专题报告。他指出,开放大学建设的重点与难点是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人才质量提升,开放大学教学建设与教学改革在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他强调,在教学建设基本问题上,课程建设是关键,要借办学组织体系合力,提升各省电大课程与专业建设能力,建设适应教学需求的专业和课程,推动整个办学组织体系课程建设水平和建设品质的提升,同时要从更多层面、更多角度探索人才培养模式、运营机制建设的创新。严校针对共享专业建设提出需要注意的问题,包括学习需求与专业定位、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建设模式、质量控制和办学效益。严冰还提出了共享专业的相关机制,并指出学科建设的最终目标是为课程、专业建设提供足够而有效的学术支撑。

此次研修运用逆向思维设计的方法,针对课程建设的主要环节设计了研修课程内容和8个教学活动,重在解决共享专业课程建设中的实际问题。所有教学活动都是基于刚启用的国家开放大学教师研修网课程平台进行设计和组织的,以促使分部教师能够更加熟练地使用网络平台,为今后基于网络的教学奠定基础。

研修内容将学术前沿与业务实操紧密结合,具体包括专业建设改革、课程建设规划、课程设置及教学大纲编制与审定、考试改革及考核方案设计;课程及课程学习资源建设核心问题,包括课程教学资源一体化设计方案编制与审定、文字教材编写、视频教材制作、全媒体学习资源和网络核心课程建设、在线课程教学活动设计等。来自学界、业界的知名专家学者,以及国家开放大学相关工作负责人从不同角度对研修教师进行了培训。通过国家开放大学教师研修网课程平台,研修教师以小组活动形式共建课程学习单元,并逐一展示,体验了思维碰撞的快乐。

国家开放大学校长助理杨孝堂对培训班进行了总结,为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调查问卷显示,90%的学员对此次培训感到满意和非常满意,认为培训“重体验、重过程、重参与、重互动”,营造了共同学习的良好氛围,此外培训内容也非常实用。他们表示回到工作岗位后会学以致用,更好地建设共享专业课程。